浙江大学成立数学高等研究院(筹)

2017年12月17日,海内外的数学家济济一堂,共同见证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筹)的成立。这也标志着我校数学学科建设和创新研究由此迈向了更为高远的发展阶段。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副校长张宏建、数学高等研究院(筹)首任院长励建书共同为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筹)揭牌。邹晓东为励建书颁发聘书,吴朝晖讲话,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主持成立仪式。

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筹),将打造成为推动数学领域“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发展的充满活力的学术组织结构,开启学校数学研究范式转型、理论突破的新探索,谋求数学学科发展、人才汇聚的新篇章。

该研究院(筹)将聚焦国际数学前沿方向,对接国家区域战略需求,强化基础研究,探索重要的数学思想、解决关键的数学问题、产生一流的数学成果,实现前瞻性、引领性理论研究的重大突破;支持学校数学学科建设,推进学科交叉会聚,发展特色学科方向,完善学科生态布局;利用平台优势与机制便利,与学校数学学院保持紧密联动,组建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共同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形成名师大家汇聚、优质学生涌现的生动局面。

吴朝晖在讲话中指出,数学等基础学科是学科体系的重要支撑,是知识生产的源头、原始创新的核心,承担着提供优质通识教育的重要功能,是世界一流大学学术品位和卓越地位的重要表征。浙江大学要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式的创新生态系统,这其中,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尤为重要。

吴朝晖期待我校数学高等研究院(筹)可以带动数学科学的整体跃升,为世界数学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一是充分发挥创新禀赋,将研究院打造成为产生重大原创成果的重要基地。二是充分发挥牵引功能,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引领数学学科发展的重要引擎。三是充分发挥汇聚效应,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引育数学高端人才的重要平台。

浙江大学数学发展史见证了我国数学学科的初创、成长、成熟直至辉煌,是我国数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最为典型的代表之一。在近90年的发展历程中,浙大数学建设了基础数学、应用数学2个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包括程民德、谷超豪、夏道行、王元等院士在内的一大批海内外数学家,以及黄达人、史玉柱等一大批知名人士,新任院长励建书也是他们中的一员。

“振兴浙大数学学科是我这一代浙大数学人的梦想,也是我们老师、老师的老师们的梦想。”励建书在畅谈数学高等研究院(筹)的发展构想时说,今天播种下的种子,因数学科学学院老师们多年的坚守,其实早就孕育在浙大数学人的心中了,非常希望它茁壮成长。励建书198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1983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李群的无穷维表示和自守型理论的研究。

当天,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贺贤土、北京国际数学中心主任田刚、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张圣容、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朱程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汪徐家、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杨建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处处长雷天刚等分别致辞,对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筹)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未来发展给予期许。

记者: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