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声速发动机物理基础和数学问题14:00-16:00

报告人:姜宗林(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

地点:东7报告厅

 

摘要:先进发动机是航空工业的核心技术,而吸气式高超声速发动机一直是宇航飞行技术研发的首位难题。超燃冲压发动机虽然经过七十年国际范围的攻艰克难,但至今依然没有能够工程应用的发动机。本报告首先介绍了航空飞行技术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分析了超燃冲压发动机的研究进展及其存在问题,提出了吸气式高超声速推进的三个临界条件,论证了驻定斜爆轰冲压发动机理论和技术的可靠性与先进性,给出了复现风洞试验验证结果。从发动机工程研发角度来看,我国的高超声速风洞技术虽然世界领先,但是风洞实验研究周期长、费用高,数据量有限,不能完全满足全速域、全空域、全姿态飞行气动设计数据的需求。报告综述了驻定斜爆轰冲压发动机理论基础,提出了《数值高超声速发动机》研究可能遇到的数学问题。报告建议开展数学和力学领域的协同,研发《数值高超声速发动机》,解决未来航空航天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实现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跨越发展。

个人简介: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激波学会副理事长。姜宗林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博士学位。一直从事气体动力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气体爆轰起爆和传播统一框架理论、爆轰驱动高焓激波风洞理论和技术体系、驻定斜爆轰冲压发动机的理论与核心技术,频散控制条件及其激波捕捉频散控制耗散格式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曾获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地面试验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力学科技进步一等奖。

 

联系人:

郜传厚(gaochou@zju.edu.cn

林智(linzhi80@zju.edu.cn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